11月21日-22日,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Robert H.  Grubbs访问我校,并于21日下午在材化部907-1101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Olefin Metathesis:Platform  Technology from Research to Commercialization”的精彩报告。Grubbs教授的来访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厅几百个位置座无虚席,不少同学甚至在报告厅的最后排站着听完了报告。  

Robert H.  Grubbs教授1963年、1965年先后获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1968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从1978年起在加州理工学院化学化工系任教,1990年起成为加州理工学院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杰出教授。由于在烯烃易位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Grubbs教授和Yves Chauvin, Richard R.  Schrock共同获得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Grubbs教授培养的研究生、博士后有近百名在世界著名高校任教。1980年,Grubbs教授作为第一个美国科学家代表团的成员访问北京,得到了时任国务院代总理万里的亲切接见。之后,作为荣誉教授在为中国的人才培养和开展科研合作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于2013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Grubbs教授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技术产业化研发方面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以他名字命名的催化剂(Grubbs催化剂)在化工、医药、能源、材料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以Grubbs催化剂作为核心平台技术,Grubbs教授创建了Materia等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医用材料、绿色化工领域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21日下午的报告中,Grubbs教授不仅介绍了他获诺贝尔化学奖的核心科学研究内容,还介绍了他利用烯烃易位技术不断开发出新材料并取得产业化成功的努力和经验。他对概念的表述深入浅出、说话语言幽默风趣,不时引来老师们和同学们阵阵掌声和开怀大笑。  

Grubbs教授的报告结束后,陪同来访的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宁波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忠仁教授(师从Grubbs教授获得博士学位)也做了题为“Olefin Polymers:From  Commodity Polymers to Advanced Materials”的精彩报告,他的报告对研究生们如何专心做好科学研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  

 

Grubbs教授在我校访问期间受到了蒋星红副校长的热情接待,科技部产业处副处长仇国阳、材化部副主任吴铎、特聘教授潘勤敏等也参与了接待。